王毅与乌外长通话:困难再大也要坚持和谈直到停火

中国外长王毅(左)4月4日应约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右)通电话。这是俄罗斯2月攻打乌克兰后,两人第二度通话。(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外长王毅(左)4月4日应约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右)通电话。这是俄罗斯2月攻打乌克兰后,两人第二度通话。(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4日)应约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时说,中国欢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和谈,困难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坚持和平谈判大方向,直到谈出停火、谈出和平。

这是俄罗斯2月下旬攻打乌克兰后,两人第二度通话

中国外交部在网站上公布,库列巴介绍了俄乌局势,并认为中国是维护和平的关键积极力量。他也说,乌克兰重视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威望,愿同中国保持沟通,希望中国继续为停火止战发挥重要作用。

王毅则说,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中国一贯的外交政策。“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我们真诚期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平。”

王毅强调,战事总会结束,关键是如何痛定思痛,维护好欧洲的持久安全。中国认为应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平等对话,真正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国愿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相信乌克兰有足够智慧自主作出符合本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选择。

中国外交部也公布,库列巴说乌克兰仍致力于同俄罗斯进行和谈,找到持久解决办法。

库列巴也在推特上写道,对于王毅声援平民受害者表示感激。“我们拥有共同的信念,就是结束针对乌克兰的战争符合在和平、全球粮食安全和国际贸易方面的共同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