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台湾软实力东山再起?

台湾一名男子于7月2日在能遥望台北101大厦的篮球场上投球。(彭博社)
台湾一名男子于7月2日在能遥望台北101大厦的篮球场上投球。(彭博社)

字体大小:

“让世界看见台湾”,是台湾对外喊出的口号。最近一部名为《咒》的电影,让观影爱好者看见了台湾。

这部自称为伪纪录片式的恐怖片,讲述一名单亲妈妈受邪神诅咒纠缠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影片,使用大量与观众互动的桥段,提升观影体验

《咒》早在今年3月登陆台湾大荧幕时就收获一片好评,还因此创下台湾2022年上映首周最高票房纪录。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奈飞)今年6月决定买下该片播放权,并在上周向全球近2亿名观众推出。

成功登上Netflix平台的《咒》,打破了台湾电影这些年来走不出台湾本土的“诅咒”。

台湾恐怖片《咒》上周登入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奈飞)后,便在多国和地区的观看排行榜拿下第一。(互联网)

据Netflix官方数据网站统计,《咒》在7月4日至7月10日的短短七天内,已在全球累积324万个小时的观看纪录,并挤进非英语电影排名前十名。

第三方机构FlixPatrol数据也显示,《咒》在7月12日进入Netflix世界电影排行榜的全球第八;观看排名稳坐台湾、日本、香港、新加玻、印度尼西亚、越南第一,马来西亚与菲律宾第二,泰国第三、韩国第六。

《咒》的观影潮,甚至扩散到拉丁美洲,在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等地,《咒》都挤进了当地Netflix观看排行榜的前十名。

不少观看过这部电影的网民评价:“这是今年最好看的恐怖片之一。”也有人说,电影的制作、美术等出乎他们的想象,“完全没想到是台湾的(作品),如果不认真看,还以为是韩国电影”。

显然,这部成本只有3000万新台币(约140万新元)的电影,在不少影迷心中,已不输那些动辄用好几个亿来制作的韩国影视剧。一些观点认为,《咒》的成功也反映出,作品质量始终是引发观众共鸣的关键。毕竟,在资讯泛滥的时代,值得观看、追看的影视剧一直都供不应求。

这一点,也可从由盛转衰,再到积极转型复苏的台湾影视剧产业得到印证。

说到台湾影视剧,不得不提《流星花园》这部吸引众多观众的台湾现象级作品。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的偶像剧,2001年播出时稳坐收视冠军。该剧捧红了F4(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建豪)、大S(徐熙媛)等一批明星,风靡全亚洲。《流星花园》不仅开创了台湾偶像剧先河,也打破了日剧垄断的局面。

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在2001年播出时风靡全亚洲,也捧红了吴建豪(左起)、言承旭、大S、周渝民,以及朱孝天。(互联网)

《流星花园》引发的连串话题和争议,也不输去年爆红的《鱿鱼游戏》(Squid Game)。在中国大陆,《流星花园》被指过度渲染早恋、暴力、金钱享受等消极内容,“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部分内容对青少年有误导作用”,因而被官方下令停播。可尽管如此,台湾版《流星花园》仍然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借着《流星花园》的东风,台湾后来开启了偶像剧黄金时代,陆续对外输出不少偶像剧,还捧红一众如王心凌、杨丞琳、彭于晏等至今还在活跃的娱乐明星。

不过,这些剧集的故事和题材趋向单一,加上韩国和中国大陆电视剧的崛起,以及网络发展一日千里,种种因素交织下,台湾影视剧在海外的受追捧度越来越低。台湾本土的观众,对台湾自制的影视剧,也没了以往的热情和关注。

根据台湾文化部统计,2012年上半年,台湾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陆剧和韩剧播出时段比例,占了27.22%和26.42%,两者相加,占比超过一半,远高于台湾自制的连续剧。不仅如此,2011年中国大陆市场中,台剧占境外剧比重仅15.7%,远低于港剧和韩剧。

这些数字隔了六年后,也没有发生多大改变。台湾文化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台剧约占全台电视频道在全时段播映时长的三成,韩剧和陆剧也各占三分之一。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后,台湾影视剧在2019年前后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从探讨亲子关系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到围绕人性黑暗面的《我们与恶的距离》,结合奇幻悬疑与爱情元素、剧情却不落俗套的《想见你》,再到今年初在各大社交媒体霸屏的悬疑剧《华灯初上》等等,台湾影视剧又一次让人刮目相看。从以大陆观众为主的豆瓣,以及国际观众熟悉的IMDB平台都打出的高分,便能知晓观众对这些台湾影视剧的追捧。

以《我们与恶的距离》为例,虽然这部剧未在中国大陆正式上映,但该剧2019年播出时,与剧情相关的话题频频登上大陆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榜。中国大陆媒体“界面新闻”形容,《我们与恶的距离》大火,更像是台湾电视剧行业一场酝酿已久的“文艺复兴”。有网民直呼:“原来台剧都已经拍到这个深度。”

作为台湾首部以随机杀人事件为题材的戏剧作品,《我们与恶的距离》2019年3月一开播旋即掀起讨论,网络上佳评如潮。(互联网)

归根结底,过硬的内容和高品质制作,依旧是所有影视剧走红的关键,这套公式,放在音乐作品或者艺人表演上同样成立。比如最近在参加选秀节目的台湾艺人王心凌,凭借歌唱和舞蹈实力,从大陆红回台湾以及海外华人圈。

不过,在对岸言论收紧、作品空间受限的环境下,如今已摆脱过往偶像剧谈情说爱的台湾影视剧,要在华人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确实会面对不少挑战。但类似《咒》这样的台湾影视作品,成功与Netflix等国际串流平台接轨,争取到国际观众的眼球,也是台湾影视产业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显示台湾影视作品的制作水准与行销能力获得国际肯定。

影视剧等文化产业的输出,是强而有力的软实力。这些年来一直想要让世界看见的台湾,此刻做到了吗?答案见仁见智,但对于近年来重新开始追看台湾影视剧的观众而言,答案不言而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