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谴责俄入侵乌克兰决议投弃权票 张军:政治孤立制裁施压不会带来和平

字体大小:

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领土的决议星期五未能通过,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中国投下弃权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政治孤立、制裁施压、拱火浇油和集团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只会让形势更加恶化,让问题更加复杂难解。

根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张军在安理会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后作解释性发言说,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张军说,乌克兰危机延宕七个多月,危机及其外溢效应已经带来广泛的消极影响,危机日益呈现长期化、扩大化的前景令人担忧,中国对此深表关切。中国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全力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引导当事方尽快重启外交谈判,开启政治解决大门,将各自合理关切纳入谈判中,把可行选项摆到桌面上,为早日停火止战作出努力。

他还说,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优先用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斡旋调解工具,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应当真正有利于缓和局势、化解危机,而不是激化矛盾、加剧对立。

张军强调,乌克兰危机发展至此,是各种矛盾长期累积叠加的结果。事实表明,政治孤立、制裁施压、拱火浇油和集团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只会让形势更加恶化,让问题更加复杂难解。中国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为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问题留出空间。

他最后补充说,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为缓和局势、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根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上述决议草案由美国和乌克兰提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0个投了赞成票,俄罗斯投了否决票。巴西、中国、加蓬和印度四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该决议草案指出,俄罗斯现在将乌克兰的四个地区,即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扎波罗热,视为自己的主权领土,其在这四个地区举行所谓的公投是非法的,企图修改国际公认的乌克兰边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