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忧港成受制裁俄企避风港 李家超:香港将依法行事

字体大小:

针对有报道指美国担心香港成为受制裁俄罗斯企业的避风港,香港特首李家超回应称,香港将根据联合国决议及法律行事,若联合国决议制裁,香港会跟随。

彭博社星期二(10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被西方金融中心拒于门外的俄罗斯企业,正探索把香港作为替代选择。美国官员因此担忧,香港将成为因俄乌战争受制裁俄罗斯企业的避风港。

综合《明报》和网媒“香港01”等报道,李家超星期二(11日)在行政会议前记者会上说,任何国家实施制裁行为都有自己的考量,某些地方的行动设定在香港没有法律基础,香港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李家超表明,香港会根据联合国决议及法律行事,若联合国决议制裁,香港会跟随,但不可能做没有法律基础的事,并强调这么做是违法的,也非香港的法治精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上周末说:“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取决于是否遵守国际法律和标准,有人可能将香港当做避风港,逃避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制裁,会进一步让人质疑香港营商环境的透明度。”

李家超说,香港是充分尊重法治的地方,会按法律处理所有行为,作为金融中心,香港的监管制度与世界接轨。

李家超也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以港府实施《香港国安法》为由,对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李家超说,这些制裁是缺乏理据的“野蛮行为”,他不予评论,“因为香港官员做正确的事,保护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我们对这些所谓制裁只会一笑置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