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版冠病口服药在中国热销

字体大小:

中国放宽冠病疫情管制措施后,多地出现药品抢购浪潮。除了止痛发烧类药物出现断货现象外,两款仿制的冠病口服药也通过代购流入中国市场,并出现热销、脱销情况。

据中国界面新闻上星期六(12月10日)报道,辉瑞的冠病口服药Paxlovid与默沙东的冠病口服药Molnupiravir的仿制药均已流入中国市场,在黑市上进行销售流通,售价不菲。

报道引述海外药企代购商称,印度药企Azista仿制生产的Paxlovid中国国内现货售价1200元(人民币,下同,约232新元)一盒,非现货则可以便宜至800元一盒。该代购商还说,目前现货已售罄,只接受预定,需要等明年1月的下一批货。另一名代购也称,预定Paxlovid仿制药需先交付订金200元,并预计两周时间可到货。

另有代购商称,由老挝东盟制药生产的默沙东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仿制药售价为400元一盒,购买后预计三天到五天到货。该代购也提醒称,两款仿制药均是治疗用处方药,确诊后要寻求医生指导,不要自己服用,并提供了中文版药品说明书。

根据报道,上述两款仿制药的制造商均被原产药厂官方列入允许的名单中,但在中国国内均没有被审批许可,其买卖属于不合规行为。专家也提醒,不论原版还是仿制版的冠病口服药,都应当在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使用,不应当擅自服用,更不可当做预防使用。

中国国家药监局今年2月12日以应急审评审批的方式批准了Paxlovid进口注册,成为首款在中国获批的进口冠病口服药,而Molnupiravir也已递交上市申请,但目前还未获批。

另一方面,据财新网星期二(12月13日)报道,中国医疗保健平台1药网旗下互联网医院的冠病咨询门诊开始预售Paxlovid,定价为2980元一盒,高于医疗机构对该药物的2300元医保采购价。不过由于热度太高,1药网称星期二晚间已下线了该服务。

报道还引述Paxlovid仿制药代购商称,他们从今年4月起开始为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顾客代购,11月防疫措施优化后订单激增,不到一月卖出超过5万盒,约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同时,中国国产冠病口服药阿兹夫定星期二也已开启网售,售价为330元,购买须要医生问诊,并需要持有核酸检测阳性或者抗原检测阳性作为开具处方的依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