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多管齐下引导居民从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居民储蓄率偏高的问题,官媒发表评论提出,要多管齐下引导居民从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

《证券时报》星期三(2月15日)在头版发表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居民存款增长较快,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国居民长期以来有着较为强烈的储蓄习惯;其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第三,居民购房减少。

文章称,居民存款数据增加有利有弊。对个人而言,可以抵御未来不确定的风险,但因为货币只有在市场中有效流通才能更好带动经济增长,存在银行只会造成货币挤压,也反映出未来预期转弱、消费需求不足、投资意愿下降等问题。

文章写道,如何让居民从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已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下一步应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系列有效政策组合拳,稳定居民预期和信心,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和投资。

至于具体方法,文章提出,一方面是鼓励各地区增加消费券发放,另一方面是鼓励汽车消费并向更广的城镇农村市场下沉。此外,今年有关部门也可择机降低利率水平。这些措施均有利于促进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

文章最后写道,真正提振消费者信心的关键还是增收和保障民生。未来仍需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降低居民后顾之忧进而降低防御性储蓄意愿。

中国央行公布的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居民存款增加6.2万亿元(人民币,约1.21万亿新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