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字体大小:

河南、湖北等地多家中小银行4月份以来相继发布关于调整存款挂牌利率的公告,下调部分定期存款挂牌利率。

据《证券日报》4月12日报道,河南新县农村商业银行官方公众号消息,自4月8日起,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调至1.9%、2.4%、2.85%。记者从该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本次调整前,上述三期限定存挂牌利率分别为2.25、2.7%、3.3%。

焦作解放农村商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自4月8日起,调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调至1.9%、2.4%、2.85%,其他期限利率不变。而近半年内,该行已调整过两次存款挂牌利率。

另据《时代周报》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湖北等地部分农商行也下调了存款利率,包括湖北武穴农商行、湖北黄梅农商行、湖北罗田农商行等。

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与净息差收窄、压缩负债成本等原因有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贷款利率显著下行,然而银行的负债成本保持相对刚性,息差持续压缩,加大了经营压力,因此需要下调存款利率,降低负债成本。

就未来银行存款利率的趋势,明明认为,目前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仍有调降空间。去年,经济回落和资本市场波动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持续扩张,而企业融资需求则有所回落,银行部门积累了大量的超额储蓄,体现为存贷款同比增速差持续走高。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推动社会融资需求逐步回暖,上半年银行信贷投放压力或有所上升,但考虑到目前银行负债端储备较为充足,维持高息揽储的必要性不强,这为存款利率的潜在调降提供了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