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不应将中欧关系与乌克兰问题捆绑

字体大小: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强调,不应将中欧关系与乌克兰问题捆绑,并说中俄合作是无上限的,中欧同样如此。

傅聪在中国澎湃新闻星期一(4月24日)刊登的专访中说,中欧关系是多面向的,不是单一议题的,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应将中欧关系与乌克兰问题捆绑。

傅聪强调,中国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中国也是这场危机的受害者,在乌克兰危机上指责中国完全站不住脚。中国将继续为停火止战、缓解危机、恢复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期待着其他国家也朝这一方向共同努力。

他说:“欧方不应透过乌克兰危机的棱镜看待中欧关系,更不能以牺牲中欧关系和中国利益为代价发展对美关系。”

傅聪认为,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两国和解,对解决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其他国际热点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说:“在乌克兰危机上,要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努力,但也看到,一些国家仍然不断拱火递刀,同时从中牟利、大发战争财,这显然无助于危机解决。”

傅聪说,中国支持欧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推动尽快重启和谈,兼顾各方合理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至于中俄关系,傅聪说:“我们也始终认为,各国友谊与合作是无止尽的,不应该人为设限。中俄合作是‘无上限’的,中欧同样如此”。

傅聪认为,作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欧洲保持独立自主才能行稳致远,中欧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双方还要以建设性态度加强沟通协商,妥善管控分歧。

他也说,举办新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今年中欧双方最重要的政治议程,目前双方正加紧对接,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