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七个月16人坠骗局 一人被假警骗走170万元

不法之徒会出示伪造的逮捕信件向受害者施压。(警方提供)
不法之徒会出示伪造的逮捕信件向受害者施压。(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不法分子假扮警员行骗,今年首7个月就有16人上当,其中一宗案件金额高达170万元。

警方昨日发布文告指出,受害者接获自称是来自高庭的自动语音来电,随后相信再转接给声称在调查洗钱活动的“警察”。过后该“警察”会出示伪造证件及一封表明受害者正在接受调查的假信件,至于使用通讯应用LINE者,也会被加入到一个名为“举报平台”的聊天群内。

随后,受害人会被指示向多个不法之徒名下的银行账户转账,以作为调查之用。不法之徒也会承诺,调查结束后将会退还这些钱,受害者往往在骗子要求进一步转账,且未能取回早前转账的钱时,才惊觉受骗。

警方强调,警方不会指示民众将款项转入指定银行户口以进行调查,同时也不会在网络平台上出示证件表明身份。

警方提醒公众,政府机构不会通过电话或即时通讯平台要求付款,也不会要求任何人把钱交给身份不明者,或索取个人银行资料。

若是身在国外,并接获声称来自国内的来电者,应事先向所在地的大使馆求证,同时也应避免在网络或通话中透露个人和银行信息。

在行动前,民众应先致电给信任的朋友或和亲戚谈谈,避免在来电者的施压下冲动行事,若有疑问,可拨打‘999’或到邻里警局求助。民众可上网www.scamalert.sg或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了解防骗知识,也可参与www.scamalert.sg/fight运动,以获取最新的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