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农历七月信众聚集 多个寺庙采取更严格访客措施

光明山普觉禅寺于本周一起下调人数限制,周一至周五每个时间段最多50人,但无需进行活动前检测(PET)。(档案照)
光明山普觉禅寺于本周一起下调人数限制,周一至周五每个时间段最多50人,但无需进行活动前检测(PET)。(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下周一将进入农历七月,为遵循冠病防疫措施以及避免人群聚集,本地多个寺庙调整措施,包括收紧访客人数限制,并针对入场者的疫苗接种情况作出规定。

光明山普觉禅寺于本周一(8月2日)起下调访客人数限制,周一至周五每个时段最多50人,但无需进行活动前检测(PET),周末和公共假日每个时段则最多90人,并且必须符合三项条件中的其中一项。

这三项条件包括:访客已完成接种两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超过14日;在过去24小时内接受经卫生部认证的冠状病毒检测(抗原快速检测/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或是已从冠病感染中复原并从诊所取得PET豁免通知。

光明山发言人受访时说,在此之前,每个时段的人数限制是150人,当时所有未接种疫苗或无PET豁免通知的访客必须接受检测才能入场。由于不少信众反映该措施对仍在等待接种的公众颇有不便,因此光明山决定在平日和周末设定不同的人数顶限,尽可能让更多人参访。

“不过,访客仍须至少提前一天预订,来访时段也会提前一周开放给公众预定。至于将在农历七月十五日(8月22日)举行的盂兰盆节超度法会,目前仍将会像去年一样是闭门活动,仅提供网络直播。”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则将继续举办实体农历七月孝亲报恩地藏法会,并在上月中开放预约,目前报名法会诵经的名额已满,但信众仍可写超渡牌位。

居士林秘书处说:“根据往年经历,农历七月的法会很受信徒欢迎。为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今年的法会只开放给已接种第二剂疫苗超过14天的信徒,而且必须通过电话预约,以确认他们的接种状况。此外,每户家庭只能有两人在现场,并以默念方式诵经。法会期间我们也会提供现场直播。”

除了控制人数,居士林这两年因无法请到海外法师而转由常住法师主持法会,寺内其他法事活动也因此做出调整。

祭拜方面,居士林将同时在场的祭拜人数限制在最多50人,时长不超过20分钟,并提供固定时段让公众预约,以错开人潮。

新加坡佛光山也将在农历七月举行一系列现场法会,但每户家庭只允许一人参加,总人数也限制在100人以内。所有到场公众必须已接种疫苗,或接受活动前检测。

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师说:“由于每场法会的人数都减少了,因此我们增加两场法会,分别在本月29日和下月5日。目前几乎所有法会的预约已爆满,但信众依照惯例仍可在网上看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