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究员研发透明防火涂层 可防火势蔓延

涂上防火涂层的木块(右)接触火焰时,会产生化学作用,导致涂层被烧成焦炭,并逐渐膨胀至原有厚度的逾30倍。(蔡家增摄)
涂上防火涂层的木块(右)接触火焰时,会产生化学作用,导致涂层被烧成焦炭,并逐渐膨胀至原有厚度的逾30倍。(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团队研发出一款新的透明防火涂层,只要把涂料涂抹在木材上,就能起到防火作用,在发生火患时,也有助避免木制建筑的结构被烧毁,从而防止火势蔓延。

目前,木制建筑内部必须安装具防火功能的石膏板(gypsum)和氧化镁板,或在木材涂上类似油漆的防火涂料,以达到防火效果。不过,这两种做法都会掩盖木材自身的木纹。

南大研究团队就发现,当他们在层压胶合实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涂抹上一层只有0.075毫米厚度的防火涂层,涂层不仅能保留木材的纹路,还能在火患时形成一道防火的保护层。

负责领导这项研究的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达萨里(Aravind Dasari)指出,当这个防火涂层的材料接触火焰时,会产生一系列化学作用,高温也会导致涂层被烧成焦炭,并膨胀至原有厚度的逾30倍。烧成焦状的涂层相当耐热,犹如一层隔热膜,可防止木材被烧毁。

达萨里说,与市面上具备防火功能的材料,如受热膨胀涂层和防火板等相比,这款透明的防火涂层非常方便使用,只须涂上一层就能达到防火效果。它的价格也比一般材料便宜五成至七成,每平方米少于1元5角美元(约2.08新元)。

领导研究的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达萨里说,涂上透明涂层的木材(左)可有效防火,避免木材结构被侵蚀。(蔡家增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