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沿海城市土地正下沉 海平面上升情况加剧

研究发现,全球多个人口稠密沿海城市的土地正在下沉,加剧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提高洪水风险。(蔡家增摄)
研究发现,全球多个人口稠密沿海城市的土地正在下沉,加剧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提高洪水风险。(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研究发现,全球多个人口稠密沿海城市的土地正在下沉,加剧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提高洪水风险。天然资源开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或是导致土地下陷的主因。

由南洋理工大学领导的国际研究通过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InSAR),对全球48座人口超过500万人的沿海城市2014年至2020年的卫星图像进行分析。他们发现,全球海平面上升是因地球冰盖融化和海水增温膨胀所造成,而这些城市土地下沉的情况会使问题加剧。

南大亚洲环境学院代理院长希尔教授(Emma Hill)说:“在沿海地区土地下沉会导致海平面升高和增加洪水风险。这项研究结果将能帮助受影响的社区和政策制定者,确定哪些地区会面临严重的地面下沉风险,采取应对措施。”

这48座城市土地下沉情况各有不同,但下沉速度中位数为每年16.2毫米,最高则可达每年43毫米,全球目前海平面上升速度则为每年3.7毫米。其中,土地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是中国天津和越南胡志明市。

研究也发现土地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普遍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

研究人员接下来将通过预测土地下沉的速度以及考虑不同气候和天气的变化和敏感度,进一步开展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