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究:年长者饮食中有高糖分可延缓细胞老化

南大科研人员发现,人到老年,要是饮食中有高糖分,可能有助于延缓衰老和促进长寿。(iStock示意图)
南大科研人员发现,人到老年,要是饮食中有高糖分,可能有助于延缓衰老和促进长寿。(iStock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南洋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人到老年,要是饮食中有高糖分,可能有助于延缓衰老和促进长寿。

科研人员利用细胞结构跟人体类似、只有一毫米长的“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做试验。两组喂养高糖分和正常饮食的老线虫,前者的应激反应被启动后,就变得更长命、更灵活和更有精力,存活天数为24天,比后者的20天长了四天。

这套应激反应称为“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原理是蛋白在细胞里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正常折叠成二级结构。随着年纪增长,细胞渐渐失去生产健康蛋白的能力,就会慢慢累积更多未折叠蛋白。

如果能清除细胞内有问题的未折叠蛋白,就能让细胞取得平衡,保持细胞活力。要做到这点,细胞必须作出应激反应。

南大研究发现,要是线虫饮食中含高葡萄糖,就能刺激这套应激反应,这是首个发现应激反应和老化有关联的研究,研究成果将促进治疗和放缓老年相关疾病的研究,包括癌症、老年痴呆症和中风。

领导这个研究项目的南大生物科学院细胞生物学家纪尧姆.蒂博(Guillaume Thibault)副教授说:“虽然我们的研究显示,高糖分饮食可能有利于放缓老化现象和更长命,但我们不鼓励乐龄人口转向高糖分饮食。这个研究只是说,一些细胞应激反应会让人长寿,要是有能启动这样应激反应的药物,可能是延缓细胞老化的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