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奖得主何和应逝世

艺术家何和应,是新加坡现代艺术的开拓者。(档案照)
艺术家何和应,是新加坡现代艺术的开拓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文化奖得主、现代画会创办人何和应星期一(10月31日)上午11时40分逝世,享年87岁,留下遗孀和一男三女。

遗孀鲁文莺(78岁)星期二(11月1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何和应在家里冲凉时突然睡着,送到盛港医院,医生诊断为年老衰竭,自然死亡。她说:“医生说他脑已死亡,即使救活了,也是植物人。我们很伤心,若他要走,我们留住他反而害了他。”

何和应在中国海南岛出生,移居新加坡,就读于华侨中学,师从陈文希与刘抗学习中西画。他自南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从1964至1995年,执教于国家青年领袖训练中心,并有画室。

何和应是新加坡现代艺术的开拓者,1963年与六位同好举办第一次现代画展,1964年共创新加坡现代画会,在当时写实艺术为主流的年代,积极推广抽象艺术是体现出新情感、新思想的新型艺术。他以抽象表现主义艺术闻名,自始至终追逐“线条的生命,笔触的精神,色调的奥妙,结构的超脱。”

何和应在1996年负笈中国杭州修读研究生,继续钻研1990年代起投入的创意书法,将字体重组出新意或拆散字体,创作“半边书”。

他也是新加坡美术总会创始人兼会长、新加坡艺术协会会长,生前办过九次个展,2012年获颁文化奖。他发表过大量新加坡艺术发展的论文,收录在《美术论衡》,笔名有“子木”“甲丁”“且乙”等,出版《情家艺怪》《杭州日记》等文学作品。

何和应治丧处星期二下午3时起,设在盛港东道第324座多功能大堂,11月6日上午10时出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