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中美紧张局势虽未降温 习拜会是正面发展

李总理在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总结后接受本地媒体访问。他指出,通过国际峰会场上和场外面对面的交流,小国能够能让大国了解它们关注的议题。(海峡时报)
李总理在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总结后接受本地媒体访问。他指出,通过国际峰会场上和场外面对面的交流,小国能够能让大国了解它们关注的议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美关系紧张的局面虽未降温,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边会面是正面的发展,让两国承认须尝试让关系稳定下来。

在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星期六(11月19日)总结访问行程并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提出上述观点。

询及本区域连续举行亚细安峰会、G20峰会和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后,是否让中美关系引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降温,李总理说:“我不认为局势已经降温。我认为习拜会是一个正面的发展,但双方在解决问题和扭转局面上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至少两国承认有必要尝试让关系稳定下来,并且不希望与对方碰撞,这是正面的。”

他也认为,国际峰会对小国的好处是让各国官员在筹备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接触。此外,各经济体领导人在场上和场外面对面的交流,小国也更能让大国了解它们关注的议题。

李总理说:“从小国的角度看,我们非常重视这个表达观点的机会,并且与多名领导人会面,保持联络。这让他们聆听到我们关注什么课题,以及希望如何让世界前进。”

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是相隔四年后再次以面对面形式举行。这期间,李总理分别在场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香港特首李家超,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会晤。

针对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李总理受访时指出,如今大环境比较复杂,但我国如果能够与中国保持互信,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中新的合作范围和潜能还是很大。

“当然,有些范围比较敏感,有些比较不容易推动,但是可以推动的地方其实不少,而且双方的意愿都很坚强。所以我相信,我们可以继续加深与中国的交流。”

至于中美在本区域的竞争加剧对中新合作的影响,李总理指出,中美摩擦给我国带来的问题是不争的事实。“双方都说我们不希望第三国家选边站,但是讨论具体问题时,大家都希望在国际上有多一些朋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尽量谨慎地向前行。其实每个国家都知道,我们向前走是为了照顾新加坡的利益。”

李总理说,新加坡友善对待所有国家,同时捍卫我国自身的重要利益,不会伤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如此一来,新加坡与各国才有合作发展的空间。

李总理已于19日下午回返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