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雨季马国水灾 拜天公甘蔗涨价逾三成

钟炎长指拜天公的甘蔗受马国水灾影响,导致价格水涨船高。(曾薪机摄)
钟炎长指拜天公的甘蔗受马国水灾影响,导致价格水涨船高。(曾薪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来临的农历初九是天公诞,但适逢雨季,马来西亚柔佛州早前发生水灾,用来拜天公的甘蔗价格如今也上涨逾三成。

星期一(1月30日)是农历初九天公诞,本地的祭拜仪式一般从正月初八晚上延续到初九凌晨,而甘蔗是拜天公中最常见的祭品。

不过,早前因连续多日豪雨,导致马国各州多地淹水,令甘蔗要运来本地面对一定的难度。

大巴窑8巷巴刹商联会主席钟炎长(76岁)指出,由于受到水灾影响,因此拜天公的甘蔗价格也调涨逾30%。

除了价格上涨,他透露也面对甘蔗供不应求的问题,他此次只进货约30对甘蔗,而星期六(28日)早上刚运到后,就迅速被抢购一空。

“拜天公是本地的传统,所以即使前几年疫情肆虐,也没影响到销量。此前的售价为一对五至六元,但今年因为价格高涨,所以我也涨价至八元,以抵消成本。”

虽然价格比以往高,但他指顾客也都能明白,毕竟他们都知道目前柔州有水灾问题。

另一名受访黄姓男摊贩(58岁)则说,他每年都固定跟熟悉的供应商取货,货源不成问题,但今年价格也涨了逾三成。

“甘蔗在农历新年期间是必需品,加上雨季导致运输困难,所以供应商也会涨价,我卖的甘蔗的售价也从去年的五元五角,调涨至今年的七元五角。”

他指本身只进货约40对,并没有大量进货。“很多熟客一早就跟我预定,担忧若是到初八早上再买,可能会很难找到,我进的货也已经卖完。”

他指出,拜天公都是必须供奉一对甘蔗,大部分顾客都喜欢看起来蔗身粗壮的,但也有喜欢看起来青翠新鲜的,需求不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