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SG计划正式推出 助本地年长者安享晚年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三)、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左二)和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右四)参观麟谷峇鲁职总保健合作社活跃乐龄中心后,在记者会上正式推出乐龄SG计划。(叶振忠摄)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三)、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左二)和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右四)参观麟谷峇鲁职总保健合作社活跃乐龄中心后,在记者会上正式推出乐龄SG计划。(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政府正式推出乐龄SG计划,多管齐下支持年长者在家或社区里原地养老,包括将在接下来五年拨款8亿元拓展活跃乐龄中心活动,同时会委任综合服务供应商,帮助协调社区不同护理服务。

由卫生部、国家发展部和交通部联合领导的乐龄SG计划(Age Well SG)将通过三大范围全面优化设施和服务,确保年长者可以维持活跃生活、社交联系,以及在社区中得到护理。这包括鼓励活跃乐龄、加强对有护理需求年长者的支持,以及改善居住环境。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四(11月16日)在麟谷峇鲁职总保健合作社活跃乐龄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说,本地每家活跃乐龄中心的预算将在接下来五年增加至少50%,从目前每年40万元增至每年最高60万元,让中心有更多资源为更多年长者服务。

他说:“我们意识到社交孤立和孤独感是年长者最大的敌人,会导致健康情况恶化,因此要确保他们能融入社会和交朋友,让身边充满爱和友谊。”

中心将扩大与社区内年长者的接触,针对社交、生理健康、认知、学习和志愿服务五个方面增加活动种类和质量,并利用更多公共空间主办活动和提供服务,让活动和社会项目更贴近年长者。到了2025年,中心数目也将从154家增至220家,每10名年长者就有八人能在住家附近参与活动。

政府也鼓励更多年长者通过志愿服务保持活跃,到了2025年,护理中心培训的年长志愿者人数将从现在的约1900人增加至4000人。今年11月起,看护能开始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支付看护课程费用,2024年4月起看护者培训津贴(Caregivers Training Grant)也将从每年200元增至400元。

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和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也在记者会上分享了改善年长者生活环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逐步在所有60岁及以上者居住的租赁组屋单位安装无线警报系统,并扩大乐龄易计划(EASE 2.0)津贴更多居家无障碍装置,以及将“安行街道”扩大至全岛所有市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