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历史悠久人权团体被勒令解散 美国谴责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最高法院勒令该国历史最悠久的人权团体解散,理由是它违反了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的规定。

路透社报道,这个名为“纪念”(Memorial)的组织记录了苏联斯大林时代的整肃行动,也是后苏联时代的民主象征。

俄罗斯最高法院法官娜沙罗娃周二(28日)裁定,“纪念”组织的核心架构“纪念国际”(Memorial International)未依法在所有出版物上注明为外国代理人。

检方也指控“纪念国际”诋毁苏联时期的记忆、苏联的胜利以及对“纳粹犯人”的改造。

“纪念”对其从国外获得资金一事保持公开,这也是当局将其标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主要原因之一。“纪念”网站列明它的资金来自波兰、德国、加拿大和捷克。

“纪念”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发表声明说,它将循法律途径继续进行其工作,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组织或运动。

“纪念”说:“‘纪念’是俄罗斯公民了解真相的需要。没有人会成功‘废止’这种需要。”

国际人权组织、美国和德国对俄罗斯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谴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我们敦促俄罗斯当局停止对独立声音和人权捍卫者进行骚扰,美国与因为行使言论自由、结社和进行和平集会而成为镇压目标的人站在一起。”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俄罗斯法院的决定表示“无法理解”和“高度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