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祥:马国新春防疫措施料比往年宽松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及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档案照)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及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及马华总会长魏家祥说,农历新年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预料会在周三(1月19日)公布,并指今年的新年防疫措施会比往年宽松。

星洲网报道,他也向华社保证,今年的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绝对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而政府也肯定会按照华人庆祝新年的习俗制定合适的防疫措施。

“尽管今年的防疫措施会比往年宽松,但是政府依然会制定相关防疫措施,人民必须保持自律。比如不会允许流水席,因为你不知道谁会来到宴会,这一点无法控制。但是如果固定邀请10人吃饭,这基本上不会是问题,只要遵守防疫措施。”

魏家祥今天(1月18日)下午出席一项活动后,受询及农历新年防疫措施的详情时说,他已经和国家团结部长哈丽玛进行了两次会议,并将与哈丽玛进行第三次的会议,以商讨新年防疫措施的最终细节。

他说,在把此课题带到内阁会议之前,部长之间已经展开会谈,而他也和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卫生部长凯利及卫生总监诺希山等人商讨,并向他们传达农历新年的习俗,如初八晚上是拜天公仪式、华人拜访的礼节及古庙神游的事项。

“我本身是华人,我已向他们传达庆祝新年的经历。不过,你放心,基本上不会像去年那样,因为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如今已有许多人已经接种疫苗,疫情控制相对比较好。”

他表示,部长们皆表示会尊重马华总会长的意见。各方将会在过滤整个过程和确保没有问题之后,才会公布相关的防疫措施。

他以大宝森节庆典为例,指农历新年也会按照各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并妥善制定佳节防疫措施,确保能保存华人习俗却不失仪式的隆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