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飙涨 欧元区通胀率达纪录高位

德国等欧洲经济体已因冠病防疫措施承受压力,乌克兰战争令经济百上加斤。(法新社)
德国等欧洲经济体已因冠病防疫措施承受压力,乌克兰战争令经济百上加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升至历来最高水平,超出市场预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以更快的速度飙升。

据欧洲联盟统计局数字,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8%,高于上月的5.1%,也高于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5.6%。剔除波动性因素的核心通胀率同样走高,达到2.7%。

彭博社报道,能源仍是主要驱动力,德意志银行的一项分析警告认为,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正在推动欧元走低,引发“通胀恶性循环”。以欧元计价的原油周二(3月1日)创下历史新高。

一周后,欧洲央行官员们将会面制定货币政策,俄乌战争的爆发令此项任务更加艰巨。

德国商业银行资深经济师克里斯托夫·威尔(Christoph Weil)指出:“仍然有巨大的通胀压力,”他预计,未来几个月能源价格将继续攀升。“这意味着3月份已经面临下一轮通胀冲击。我们估计,随后通胀率将突破6%的关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