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 保守派重新掌权预示对中朝态度转强硬

字体大小:

政治素人尹锡悦周四(3月10日)赢得韩国总统大选,保守派力量时隔五年重新掌权,预示着韩国对中国和朝鲜的态度将出现鹰派转变。

综合彭博社和韩联社报道,此次总统选举是韩国历史上最势均力敌之一,此前从未竞选公职的尹锡悦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

根据已统计的99%选票,尹锡悦获得48.6%,李在明获得47.8%。尹锡悦和李在明的得票率差距仅为0.8%,只差25万票。直到计票一半左右,李在明还以微弱优势占上风,但计票率达到51%时,尹锡悦反超李在明,之后一直在0.6至1%差距之内领先。新总统将于5月就任。

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10日清早对支持者和党内官员讲话时说:“大选已经结束,为了人民和国家,我们现在需要团结一致。”

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早前承认败选,祝贺尹锡悦获胜,并嘱付他终结分裂与矛盾,开创团结和解的时代。李在明说,对败选承担所有责任。

现年61岁的尹锡悦曾任韩国检察总长,是政治新人和外交新手。他在2019年被文在寅任命为最高检察官,帮助文在寅兑现追查权贵的承诺。但随着尹锡悦的调查对象扩大到现政府成员并导致文在寅的两任法务部长辞职,他与文在寅关系恶化。

尹锡悦的胜选意味着加强国防的倡导者回归青瓦台,或导致韩国深化与美国的军事联盟,支持拜登政府推动盟友为半导体等关键材料建立供应链的努力。

这也可能意味着韩国与朝鲜和中国的关系会转冷,因为尹锡悦曾表示,如果平壤构成即刻威胁,他将支持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呼吁重新部署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大约六年前,韩国不顾中国的反对而部署萨德系统,中国暂停了赴韩旅游团,并限制韩国艺人和电视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