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首访亚洲 首站到日本而非中国

朔尔茨(左)在与岸田文雄召开联合记者会时说:“德国寻求与亚太地区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彭博社)
朔尔茨(左)在与岸田文雄召开联合记者会时说:“德国寻求与亚太地区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德国总理朔尔茨上任以来首次到亚洲访问,第一站到了日本,而不是到德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

路透社报道,朔尔茨周四(4月28日)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德国寻求与亚太地区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朔尔茨说:“今天我首次以(德国)总理身份到本区域访问,第一站到东京绝非偶然。”他说:“我的访问是要发出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表明德国和欧盟将继续并加强我们在印太地区的参与。”

岸田文雄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日本和德国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还警告,试图以武力改变领土边界的行为也可能在亚洲出现。

朔尔茨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意要在乌克兰推动“强迫和平”概念,称该概念行不通。

岸田文雄提及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他说:“一定要全力避免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不仅在欧洲要避免,在印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也要避免。”

两位领导人也对香港发生的事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

谈到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趋势,朔尔茨说,这对德国和日本这样的开放型自由贸易国家来说,绝不是一个选择。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不同类型的全球化,一个以智取胜的全球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