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总理:我们最关心气候变化 不是地缘政治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气候变化。”(路透社)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气候变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周六(5月28日)说,他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的会谈“非常愉快”,强调斐济“最关心的是气候变化”。

路透社报道,姆拜尼马拉马在推特网页贴了一张他和黄英贤握手的照片,并附上贴文说:“斐济不是别人的后院,我们是太平洋其中一个成员国。”

他这句话似乎在暗批澳洲前总理莫里森。莫里森在澳洲联邦议会选战期间曾把太平洋岛国比喻为澳洲的“后院”。

姆拜尼马拉马还在推特上说:“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气候变化。”

他还说,黄英贤此次到访是为了“巩固两国的Vuvale伙伴关系”。Vuvale是斐济语,意指友谊。

今年4月,所罗门群岛和中国正式签署《中所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被视为是北京的一次外交胜利。不过这引起澳洲、新西兰和美国的关切。有消息指所中协议将允许中国战舰在所罗门群岛停靠。所罗门群岛距离澳洲约2000公里。

黄英贤上任第一周就到斐济访问,显示澳洲对太平洋岛国的重视。在黄英贤到访斐济的首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启程到八个太平洋岛国进行访问,其中就包括斐济和所罗门群岛。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4月22日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所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向美国代表团重申,依照所中签署的安全协议,中国不会在所罗门群岛设军事基地,不会有长期驻军,也没有军队力量投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