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拒绝俄外长航班过境 塞尔维亚访问被迫取消

拉夫罗夫原定6月6日至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Belgrade)与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路透社)
拉夫罗夫原定6月6日至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Belgrade)与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和黑山禁止俄罗斯飞机飞越领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被迫取消访问塞尔维亚的行程。

据法新社报道,拉夫罗夫原定6月6日至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Belgrade)与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莫斯科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贝尔格莱德是莫斯科在欧洲仅存的几个盟友之一。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话说:“塞尔维亚周边国家拒绝批准拉夫罗夫前往塞尔维亚的飞机飞越,关闭了沟通渠道……俄罗斯代表团本应抵达贝尔格莱德进行会谈,但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关闭了它们的空域。”对俄飞机关闭领空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和黑山。

一名俄罗斯外交人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除了取消访问,俄当局别无选择。消息人士调侃说:“俄罗斯外交部门还没学会如何进行瞬移(teleport)。”

俄罗斯国会上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北约向这三个国家施压。科萨切夫在Telegram上说:“我们正在谈论北约的反击。如果没有美国,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他指责北约“直接干预”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双边关系,“试图夺取和征服欧洲其他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