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称俄乌冲突是“巨大悲剧”

默克尔(左)周二在柏林歌舞团剧院出席活动时接受德国媒体采访,这是她结束16年总理生涯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路透社)
默克尔(左)周二在柏林歌舞团剧院出席活动时接受德国媒体采访,这是她结束16年总理生涯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周二(6月7日)说,俄乌冲突是一场“巨大悲剧”,但她在任期间曾努力防止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的状态,因此不会感到自责。

综合外电报道,默克尔当晚在柏林歌舞团剧院出席活动时接受德国媒体采访。这是她去年12月正式卸任总理后少有的公开露面,也是她结束16年总理生涯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

谈及与俄罗斯签署的明斯克协议时,默克尔说:“它没有成功,令人非常难过,但我不怪自己没有尝试。”

乌克兰、俄罗斯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014年和2015年分别签署《明斯克协议》和《新明斯克协议》,希望终止乌克兰东部的战事。

默克尔还说,她在任期间为缓和俄乌之间紧张局势做了大量外交努力,她不会为此而道歉,“外交手段没有生效,但这不等于外交努力是错误的”。

她补充说:“我们之前一直没能建立一个可以避免这一冲突的安全架构。”

她直言,“没有任何理由”进行残暴的侵略战争,并指俄罗斯总统普京犯下“一个巨大的错误”。她警告说:“他想摧毁欧洲,现在重要的是欧盟要团结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