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俄罗斯并非毫无污点 我们不为此感到羞愧

拉夫罗夫周四接受BBC专访时重申克里姆林宫的说法,即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是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路透社)
拉夫罗夫周四接受BBC专访时重申克里姆林宫的说法,即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是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并非“完美无瑕”,“这就是俄罗斯”,“我们不会为此感到羞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四个月以来,已造成成千上万平民死亡,许多城镇完全被夷为平地,数百万乌克兰人被迫逃离家园。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这与真相是有出入的。

拉夫罗夫周四(6月16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坚称:“我们没有入侵乌克兰。这是一个特别军事行动,因为除了这样做,我们别无其他方法可以向西方解释,把乌克兰强拉进北约是一种犯罪行为。”

他还强调,乌克兰有纳粹分子。

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拉夫罗夫只接受过几个西方媒体访问。

拉夫罗夫重复了克里姆林宫的说法,即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是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犹太人,拉夫罗夫此前为试图将泽连斯基与纳粹挂钩,声称希特勒“有犹太人血统”,引发轩然大波。

BBC记者史蒂夫·罗森伯格(Steve Rosenberg)向拉夫罗夫提及一份关于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地区村镇亚希德内(Yahidne)的联合国官方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俄罗斯军队将亚希德内的360个居民包括74名儿童和五名残疾人士,强行扣押在一所学校的地下室里28天。地下室里没有厕所设施、没有水。其中10名年长者后来死去。

拉夫罗夫说:“非常遗憾。但是,国际外交官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联合国代表正受到西方国家的施压。他们经常被利用,以放大西方散播的假新闻。”

拉夫罗夫还说:“俄罗斯不是毫无污点(squeaky clean)。这就是俄罗斯,我们坦然做自己,不会为此感到羞愧。”

指俄英关系已没有回旋余地

当被问及俄罗斯和英国的关系时,拉夫罗夫称,英国现已被列入俄罗斯的“不受欢迎国家名单”。

他说:“我不认为有任何回旋余地。因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英国外长)特拉斯都公开表明,‘我们应该打倒俄罗斯,我们应该迫使俄罗斯跪下’。”

拉夫罗夫说:“好吧,那就这样吧。”

担任俄罗斯外长18年的拉夫罗夫和他的女儿已被西方制裁。俄罗斯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美国指责拉夫罗斯谎称乌克兰是侵略者,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负有直接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