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视美国为主要竞争对手

俄罗斯星期天庆祝海军日,普京总统出席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海军阅兵仪式。(法新社)
俄罗斯星期天庆祝海军日,普京总统出席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海军阅兵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份新海军原则,将美国视为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并阐述了俄罗斯在全球海洋包括北极和黑海等关键地区扩张的雄心。

路透社报道,普京星期天(7月31日)在圣彼得堡出席海军日的阅兵仪式。他在活动后发表讲话,赞扬俄罗斯开发的高超音速“锆石”巡航导弹,还说俄罗斯军力可击败任何潜在侵略者。

在演讲前不久,普京签署一份55页的新海军原则。这项原则列出了俄罗斯海军的广泛战略目标,包括希望将势力扩展至全球,成为“海上强国”的雄心。

文件还称,俄罗斯的主要威胁源自“美国主导世界海洋的战略政策”,以及北约军事联盟向俄罗斯边境逼近。如果外交和经济等其他软实力用尽,俄罗斯可能会在世界海洋局势中适当使用军事力量。

普京在演讲中没有提到俄乌冲突,但海军原则提到有意在黑海和亚速海“全面加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地位”。

海军原则也将北冰洋列为对俄罗斯特别重要的地区。美国向来指俄罗斯试图将北极地区军事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