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核电站遭炮击 IAEA称或可造成灾难性后果

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炮击,核电站的氮氧装置和高压输电线受损。(路透社)
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炮击,核电站的氮氧装置和高压输电线受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负责人称这一事件“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遭炮击,核电站的氮氧装置和高压输电线受损。这座核电站由六个压水反应堆组成,并储存了放射性废物。

俄罗斯委任的当地官员将核电站受损归咎于乌军当天早前进行炮击,乌方则指责俄军采用“恐怖战术”,从核电站的平民区发射火箭弹。

彭博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发布声明称,袭击事件“凸显了核灾难的真正风险,可能威胁乌克兰及其以外地区的公共健康和环境”。他说,发生在电站周围的军事行动“令人完全不可接受,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避免,必须停止,现在就要停止下来”。

据报道,乌克兰国有核电运营商说,俄军星期五(8月5日)发射了两轮的火箭弹,出于安全考量,他们已切断反应堆和电网的连接。运营商称,核电站“存在氢气泄漏和放射性粒子扩散的风险”,“发生火灾的风险高”,所幸目前没有人员受伤。

格罗西说,核反应堆本身没有受到损害,也没有放射物被释放,但是该站其他地方受到损坏。

俄罗斯于3月占领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并让核电站的乌克兰员工留下。这座核电站和周边地区被俄军控制,与乌克兰控制的领土非常靠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