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伊朗发射卫星纳入轨道 美忧俄借它监视乌克兰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于8月9日发布的视频显示,携带伊朗海亚姆卫星的联盟2.1b火箭由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法新社)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于8月9日发布的视频显示,携带伊朗海亚姆卫星的联盟2.1b火箭由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携带伊朗海亚姆(Khayyam)卫星的俄罗斯联盟2.1b火箭(Soyuz-2.1b),于新加坡时间8月9日下午1时52分由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台升空,后顺利纳入轨道。

外界怀疑莫斯科利用这颗卫星,加强监控乌克兰境内的军事目标。法新社报道,《华盛顿邮报》上个星期引述匿名西方情报官员说,俄罗斯“打算利用这颗卫星几个月或者更久”。

不过,伊朗太空总署8日强调,卫星是用作农业、水资源和环境监测等用途,伊朗将从“第一天起”掌控海亚姆卫星,由于卫星的“加密演算法”,没有第三国可以取得卫星发送的资讯。伊朗还说,已接获卫星传回来的数据。

这颗卫星是以11至12世纪博学多才的波斯诗人、数学家、天文学家奥马尔·海亚姆(Omar Khayyam)命名。

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也担心,卫星不仅能为俄罗斯所用,还会为伊朗提供“前所未有的能力”,以监测以色列等地的军事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7月19日访问伊朗,与伊朗总统莱希及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会晤,并证实莫斯科将把伊朗卫星送上轨道。哈梅内伊在会谈中呼吁俄方加强与伊朗的“长期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