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动员令后 入境欧盟俄罗斯人猛增

欧洲边境管理局说,多数俄罗斯人入境芬兰和爱沙尼亚。图为一辆来自圣彼得堡的巴士抵达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路透社)
欧洲边境管理局说,多数俄罗斯人入境芬兰和爱沙尼亚。图为一辆来自圣彼得堡的巴士抵达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宣布部分动员令征召预备役人员到乌克兰参战后,进入欧盟国家的俄罗斯公民数量猛增。

路透社报道,欧洲边境管理局(Frontex)星期二(9月27日)说,在9月19至25日期间,近6万6000名俄罗斯人入境欧盟国家,与前一周相比增加超过30%。这些人多数从芬兰和爱沙尼亚入境;单在过去四天就有3万名俄罗斯公民抵达芬兰。

大部分入境欧盟国家的俄罗斯人,持居留许可、签证或双重国籍。

Frontex估计,如果俄罗斯联邦决定关闭边境,以禁止被征召男性潜逃,非法越境的人估计会上升。而且从长远来看,在欧盟非法逗留的俄罗斯人可能也会增加。

欧盟27国26日开始讨论如何应对逃避俄罗斯动员令的入境者,但至今仍未达成协议。

9月19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等国已个别决定,对俄罗斯游客实施入境限制,芬兰也计划采取类似限制措施。

另一方面,美国白宫表示欢迎不满普京发动战争的俄罗斯人向美国寻求庇护。

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27日说:“我们对所有寻求庇护者一视同仁,无论来自什么国家的人都可以向美国提出庇护申请。我们会根据个别情况予以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