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永冻土逾4万8500年 科学家复活“僵尸病毒”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气候暖化导致古代永久冻土解冻,可能释放出仍具传染性的“僵尸病毒”,对人类构成新的威胁。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研究人员检验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永冻土中,收集的20来种古代微生物样本,包括4万8500多年前冻结在湖底的一种病毒。研究人员恢复并重新归类了13种新的病原体,发现它们尽管在永冻层度过了许多年,但仍具传染性,所以称这些病原体为“僵尸病毒”。

科学家长期以来警告,大气变暖导致永冻土融化,将释放出以前被困的温室气体如甲烷,使气候变暖恶化。不过,科学家还不太清楚永冻土融化对休眠病原体的影响。

来自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的研究小组说,他们所恢复的病毒,主要是那些能够感染阿米巴原虫(Amoeba)的毒株,所以对人类的生物学风险“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他们说,可能感染动物或人类的病毒的潜在问题要大得多,并说他们的工作推断出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研究人员在一篇发布到生命科学网站bioRxiv的论文中写道:“古老的永冻土很可能在解冻时释放出这些未知的病毒。这些病毒一旦暴露在户外环境,能保持多长时间的传染性,以及它们在这段时间内遇到并感染合适的宿主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还无法估计。”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全球变暖导致永冻土融化不断加速,而且更多人会在北极地区居住,因此传染风险必然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