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颁奖典礼10日举行 和平奖聚焦乌克兰战争

字体大小:

(早报讯)2022年诺贝尔颁奖典礼星期六(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法新社报道,代表乌克兰战争中三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白罗斯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对反抗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的盟友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决心坚定不移。

被白罗斯监禁的人权活动家阿莱斯•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去年被俄罗斯当局强制关闭的民间社会组织“纪念”(Memorial),以及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是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旨为表扬这些组织和个人,在捍卫人权、民主,以及在三国和平共处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负责人马特维丘克(Oleksandra Matviichuk)星期五在诺贝尔研究所受访时说:“普京发起的这场战争一定会被停止。”

马特维丘克称“专制领导人会把尝试对话视为一种弱者表现”,并敦促西方国家继续帮助乌克兰解放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包括克里米亚。

她以英语说,乌克兰战争“有种族灭绝的性质”“如果乌克兰停止反抗,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幸存。”

她说:“所以我坚信,普京迟早会被带上国际法庭受审。”

俄罗斯“纪念”主席拉钦斯基(Yan Rachinsky)对马特维丘克的看法表示赞同,但因莫斯科会惩罚乌克兰战争的批评者,他讲话比较谨慎。

拉钦斯基说:“乌克兰有权为独立而战斗。乌克兰不仅是为自己而战斗,它也为了我们的共同和平未来而战斗。”

维权组织“维亚斯纳”(Viasna)创始人比亚利亚茨基的妻子平丘克(Natalia Pinchuk)说:“白罗斯问题也在乌克兰的战场上被决定。”

比亚利亚茨基自2020年7月就被白罗斯当局囚禁。当时白罗斯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明斯克大举采取镇压行动。

比亚利亚茨基面临12年刑期,至今仍在等候审讯,平丘克将代表他接受诺贝尔和平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