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愿意作为审理俄罗斯在乌战争罪行的新法院所在地

荷兰外长胡克斯特拉12日说,荷兰愿意作为一个专门审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的新法院的所在地。(法新社)
荷兰外长胡克斯特拉12日说,荷兰愿意作为一个专门审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的新法院的所在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荷兰愿意作为一个专门审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的新法院的所在地。

路透社报道,荷兰外交部长胡克斯特拉星期一(12月12日)说,荷兰将与欧盟一起为这个获联合国支持的新法院寻求国际支持和资金。

他还说,审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的新法院,不应介入同样设在荷兰的国际刑事法院(ICC)的工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个月说,有必要设立一个获得国际广泛支持的新法院,以追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方高级官员对入侵乌克兰的责任,确保犯下“侵略罪”的莫斯科当局不会逍遥法外。

联合国将侵略行为定义为“一国武装部队对另一国领土的入侵或攻击,或任何军事占领”。

虽然国际法承认这一罪行,但法律专家说,国际刑事法院对侵略行为的管辖权仅适用于成员国和同意其管辖权的国家例如乌克兰,并不适用于俄罗斯。

胡克斯特拉说:“国际社会对成立一个特别法院来审理侵略行为和发动战争的罪行,已越来越有共识。这是国际刑事法院无法做到的。”

荷兰也是国际法院以及与黎巴嫩和科索沃有关的特别法院的所在地。过去多年,专门审理在前南斯拉夫犯下的战争罪行的法院也设在荷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