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承认印尼过去曾发生严重侵犯人权事件

佐科11日坦承,在印尼历史上,有好几个时期发生严重侵犯人权事件,其中一次是1965年的军事政变。(彭博社)
佐科11日坦承,在印尼历史上,有好几个时期发生严重侵犯人权事件,其中一次是1965年的军事政变。(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承认,印尼过去曾发生多起严重侵犯人权事件。

路透社报道,佐科星期三(1月11日)坦承在印尼历史上,有好几个时期发生严重侵犯人权事件,其中一次是1965年的军事政变。

1965年9月30日,翁东(Untung Syamsuri)中校指挥其部队与印尼共产党绑架及杀害六名陆军将领,试图夺权。以苏哈多为首的军人集团反击,迅速挫败政变,更推翻了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的时任总统苏卡诺,展开大逮捕,并屠杀共产党人及共产党同情者,自此掀开了苏哈多长达30多年的铁腕统治。

一些历史学家和活动家说,1965年军事政变后,印尼有至少50万人惨遭杀害。

佐科说:“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我本着良知和真诚的心,承认印尼确实发生了许多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对于这些侵犯人权事件的发生,我深深感到遗憾。”

除了1965年军事政变,佐科还列举了在他上任前发生的另外11起事件。这些事件在1965年至2003年期间发生,包括1990年代代后期的黑色5月暴动,大学生抗议苏哈多长达30年的独裁统治,遭军警开枪镇压,当时许多学生被绑架或枪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