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白罗斯若被“入侵” 或介入乌克兰冲突

乌克兰军人12日在与白俄罗斯边境附近参加演习。(路透社)
乌克兰军人12日在与白俄罗斯边境附近参加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说,如果乌克兰决定“入侵”任何一个国家,白罗斯可能会加入乌克兰的冲突。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官员阿列克谢·波兰丘克(Aleksey Polishchuk)星期五(1月13日)在接受国家媒体采访时说,俄罗斯与白罗斯的联合演习旨在防止局势升级,但他警告说,如果白罗斯或俄罗斯被入侵,白罗斯可能会加入乌克兰冲突。

俄罗斯利用白罗斯作为跳板,于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并从10月起在白罗斯部署军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两国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引起俄罗斯可能利用亲密盟友从北部对乌克兰发动新的攻势的担忧。

波兰丘克对塔斯社说:“从法律角度看,基辅政权使用军事力量,或乌克兰武装部队入侵白罗斯或俄罗斯的领土,都是做出集体反应的充分理由。”但他补充说,是否这么做,将由俄罗斯和白罗斯领导人决定。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三(11日)说,他的国家必须在与白罗斯的边界“做好准备”,但他迄今只看到来自邻国的“强有力的声明”。

泽连斯基说:“我们理解的是,除了强有力的声明,我们在那里没有看到任何强有力的东西,尽管如此,我们必须在边境和各地区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