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禁运生效 俄燃料油转赴亚洲和中东

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的制裁措施在2月5日生效。图为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地区的一处柴油工厂,摄于2019年3月10日。(路透社)
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的制裁措施在2月5日生效。图为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地区的一处柴油工厂,摄于2019年3月10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盟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禁运措施刚于星期天(2月5日)生效,但贸易商和金融数据科技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大部分的燃料油和减压瓦斯油已转而运往以亚洲为主的其他地区。

今年1月,俄罗斯燃料油和减压瓦斯油(VGO)只有不到5%运往欧盟成员国,其中约10万公吨运往希腊、八万公吨运往拉脱维亚、三万公吨运往意大利。

一名贸易商告诉路透社:“把其余的油转移到其他目的地是很容易的。”

欧盟对俄罗斯海运石油产品的最新限价标准2月5日生效,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也采取同样限价措施。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的制裁措施也在同日生效。

为应对这些制裁,贸易商已把货物转移到亚洲和中东,并越来越常使用船对船(STS)装载的方式来运输俄罗斯石油。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俄罗斯燃料油和减压瓦斯油的出口总量约为每月420万至450万公吨。

根据路孚特的数据,去年12月,俄罗斯向印度出口超过80万公吨燃料油,今年1月的出口量至少有50万公吨。

数据也显示,去年有大量俄罗斯燃料油和减压瓦斯油转移到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阿联酋、土耳其、塞内加尔与韩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