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美元走强暂不影响马国政府收支

令吉兑美元汇率疲软,并未影响马国政府的收支。(路透社)
令吉兑美元汇率疲软,并未影响马国政府的收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府强调,令吉兑美元汇率疲软确实导致马国进口粮食的成本提高了,但美元走强至今并未影响政府的收支,因为与各主要货币相比,令吉汇率还算不错。

首相及财政部长安华星期二(3月14日)在国会答询时说,与英镑、日元、澳元、人民币及印度尼西亚盾等货币相比,令吉汇率仍属“正面”。“幸运的是,我们的美元债务比以前少很多,这包括以美元计算的一马公司(1MDB)等债务。”

至于令吉汇率疲软对马国财政的影响及政府的对策,安华说,美元这次是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局升息而走强。他说,国家银行(央行)的对策是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2.75%。

安华指出:“我认为,国家银行实施的管控已考量了这些因素,因此他们上星期最后一次会议决定维持现有利率,以便维持令吉地位和应付马国的通胀情况。”但他承认:“我们无法控制美国的事态发展。”他说,马国去年通胀率为3.3%,与之前的预测相去不远。今年估计继续维持相同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