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准备帮助中国企业取代西方公司

习近平(左)与普京(右)星期二(3月21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天会谈。(法新社)
习近平(左)与普京(右)星期二(3月21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天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国准备帮助中国企业填补西方企业离开俄罗斯后留下的真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他希望加强中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普京与习近平星期二(3月21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天的会谈。普京说,他在克里姆林宫与习近平举行了新一轮“有意义、坦诚的”会谈。他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两人“刚刚就俄中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非常有意义和坦诚的意见交流”。

普京还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在会谈中告诉习近平,莫斯科可以满足北京对能源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他与习近平讨论了拟议中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Power of Siberia 2)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运往中国。如果计划落实,这一管道每年可从俄罗斯经蒙古向中国输送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多年前就提出了这一想法,但俄罗斯如今更迫切希望转向中国,以取代欧洲作为主要天然气客户。

根据2019年底启动的一项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约5349亿新元)的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目前已经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这条管道横跨约3000公里。普京星期二说,到了2030年,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至少9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习近平当地时间星期一(20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展开国事访问。他当天与普京举行非正式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