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以间谍罪名拘留美籍记者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留美籍记者格什科维奇(右二)。图为格什科维奇走出莫斯科法院,进入警车。(路透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留美籍记者格什科维奇(右二)。图为格什科维奇走出莫斯科法院,进入警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留一名美国籍记者,并要求正式以间谍罪将他逮捕。

综合外电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星期四(3月30日)说,调查发现,《华尔街日报》美籍记者埃文·格什科维奇(Evan Gershkovich)在叶卡捷琳堡一家俄罗斯军工企业,为美国收集俄国家机密。

不过,FSB并未透露军工企业的具体地点,也未提供任何相关证据。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格什科维奇在叶卡捷琳堡的活动“与新闻无关”,而且这也并非外国记者第一次利用新闻从业者身份,为其他活动打掩护。

克里姆林宫回应称,其他在俄罗斯为美国出版物工作的记者可以继续留任,但前提是他们拥有相关资质,并从事“正常的新闻活动”。

格什科维奇本人否认间谍指控。依照法院要求,他在5月29日前都要被关押在莫斯科的列福尔托沃(Lefortovo)的庭前拘留所。

格什科维奇自2017年以来一直聚焦俄罗斯报道。他曾任职于《莫斯科时报》和法新社,2022年1月加入《华尔街日报》莫斯科分社。

近几个月,他的文章主要涉及俄罗斯政治和俄乌战争。他的手机在星期四被发现无法接通,最后一次上网则是在莫斯科时间星期三(29日)下午1时28分(新加坡时间星期三傍晚6时28分)。

《华尔街日报》对格什科维奇的人身安全表示强烈关注,并呼吁俄方立即将他释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