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应向俄施压 促成乌克兰和平

欧盟安全和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中国可以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达成和平。(路透社)
欧盟安全和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中国可以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达成和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盟安全和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中国不能成为俄乌战争的调停者,但可以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与俄罗斯达成和平协议。

路透社报道,博雷利星期五(3月3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场小组会议上说,中国不能成为俄乌战争调停者,因为它的立场过于倾向发动侵略行动的俄罗斯。“中国不区分侵略者和侵略受害者。中国不要求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应该利用自己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向其施压,促成俄罗斯在乌克兰达成和平。

北京此前曾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12点声明,呼吁冲突全面停火。

在博雷利看来,目前摆在桌面上的唯一和平计划,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22年月提出的计划,其中包括要求俄军撤出乌克兰,并将乌领土恢复到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前的状态。

博雷利发出这则呼吁之际,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就促成和平进行会谈。

博雷利说,欧盟不会接受俄罗斯在乌克兰建立傀儡政权、俄军在欧盟国波兰边境部署军力等假设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