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预期加息至16年高位 暗示紧缩或告一段落

美联储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图为美联储委员会主席鲍威尔。(法新社)
美联储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图为美联储委员会主席鲍威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达到16年来最高水平。

美联储也同时暗示,这可能是这一轮加息中的最后一次。

彭博社报道,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星期三(5月3日)在声明中说,将密切关注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并评估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委员会还强调,将考虑各种因素,以“确定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适当程度”。

此前在3月的声明中,委员会称“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会是适当的”。本次加息声明中并未出现这句话。有观点认为,这暗示美联储接下来将暂停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不再说我们预期会有进一步加息,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变化”。不过,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6月会暂定加息,鲍威尔表示,将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并进行多次会议后,在6月的会议上决定。

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去年初的近零水平提高至5%至5.25%,达到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鲍威尔说,对加息25个基点的支持“非常强烈”。

针对本次加息是否足以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说,将根据不断收集到的数据来进行持续评估。

鲍威尔还说,自3月初以来,美国银行业情况“大体改善”,但也指出经过过去一年信贷紧缩,银行业的压力“似乎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更加紧张”,可能让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承压。

他说,美国经济可能经历温和衰退,但鉴于薪资上涨幅度趋缓,职位空缺减少而失业率并未随之上升,他认为美国避开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于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