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会】奥斯汀与东南亚防长就区内多项议题交换意见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后排右一)与亚细安九国以及东帝汶国防部长,在香会场边举行会谈。后排左二为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路透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后排右一)与亚细安九国以及东帝汶国防部长,在香会场边举行会谈。后排左二为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亚细安国家及东帝汶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场边举行会谈。东帝汶以亚细安观察国身份与会。

根据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表的声明,奥斯汀与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东帝汶的防长,就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安全和繁荣交换意见,并就美国和亚细安扩大合作的优先事项进行了讨论。

奥斯汀说,美国和亚细安近期已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重申对美国和亚细安合作共事的持久承诺,以及对“亚细安核心”(ASEAN Centrality)架构的支持。

奥斯汀强调,亚细安加八防长会议(ADMM-Plus)在推动多边合作以应对地区挑战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与会的亚细安防长和代表团团长则重申,支持美国在东南亚开展合作项目,包括举办ADMM-Plus等重要论坛。

奥斯汀与各国防长也讨论了通过能力建设计划和培训课程,推进与亚细安加八成员的接触机会,以今年9月启动的新兴领导人奖学金计划为例,就是为东南亚文职和国防青年领袖提供学习和建立人脉的机会。

奥斯汀还强调,美国对区域海上安全倡议的持续支持,包括ADMM-Plus的海上安全专家工作组、扩大美国海岸警卫队区域海上执法计划、美国海上安全倡议,以及四方安全对话(QUAD)所倡议的“印太海域态势感知伙伴关系”(Indo-Pacific Partnership for 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

另外,奥斯汀也再次对缅甸的局势表示担忧,并感谢亚细安国家继续敦促缅甸军政府,履行它与亚细安国家达成的五点共识。

奥斯汀同时再次表明他对深陷战争的乌克兰的坚定承诺。

奥斯汀和亚细安防长承诺将密切合作以应对本地区的紧迫挑战,并继续进行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