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坚决反对

联合国大会将于下星期二(10月10日)票选2024至2026年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俄罗斯希望能重获理事国身份。(路透社)
联合国大会将于下星期二(10月10日)票选2024至2026年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俄罗斯希望能重获理事国身份。(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将于下星期二(10月10日)尝试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路透社星期天(8日)报道,联合国大会将在下星期二投票选出15名新成员,加入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2024至2026年间担任理事国。

根据人权理事会的规章制度,47个理事国名额按地区分配:非洲国家集团13席、亚太国家集团13席、东欧国家集团六席、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集团八席,以及西欧和其他国家集团七席。

每个地区国家集团通常会预先选定自己的候选人,然后由联合国大会批准。

路透社指出,今年有两个集团的候选人数超过了可用席位数。拉丁美洲的巴西、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和秘鲁这四个候选国,将竞争该地区的三个席位;东欧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俄罗斯三国,将竞争该地区的两个席位。

2022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后,俄罗斯被逐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如今它试图再次加入,引起了异议。

法新社称引述一名匿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希望联合国的成员国“坚决拒绝”俄罗斯“荒唐的”候选资格,强调“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了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包括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联合国高级专家卡特扎罗娃(Mariana Katzarova)近日指出,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国内的镇压活动愈演愈烈,达到了“近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

路透社称,一个国家想要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须要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获得97票支持。去年有93个国家投票赞成中止俄罗斯的理事国资格,另有24个国家反对。

即将于星期二举行的投票会以不记名的方式进行。路透社称,这次投票或许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对西方持续关注乌克兰的做法感到厌倦。

国际危机组织驻联合国总部代表高万(Richard Gowan)认为,纽约的西方外交官“相当担心”俄罗斯会重返人权理事会,如果成真,将是“联合国的一场大规模公关灾难”。

高万还说,俄罗斯一直认为许多联合国成员国私下对俄抱有同情,但并不会在公开场合对俄表示支持,因为害怕因此与西方大国对立,“莫斯科希望,这个所谓的沉默多数能在这次不记名投票中支持它”。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驳斥称,没有什么“民主灯塔”或“流氓国家”,“任何成员国都不能声称自己不受侵犯人权行为的影响”。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主任卡尔博诺(Louis Charbonneau)坦言,没有哪个人权理事国“拥有完美的人权记录”,但是人权理事会有成员国标准。他指责俄罗斯和中国罔顾这些标准。

人权观察以北京侵犯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为由,呼吁成员国也不要投票支持中国。但路透社指出,亚洲地区此次有四个国家竞争四个空位,中国是其中之一,在投票中面临的风险很小。

本次投票的其他候选国也包括科特迪瓦、马拉维、加纳、科威特、印度尼西亚、日本、荷兰和法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