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分析师:因地缘政治紧张及油盟料减产 油价近期有望重返60美元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到今年底,布伦特原油有望达到每桶60美元,明年上半年则是在55美元至65美元之间。相信上升势头能够持续,因为油市的基本面已改变,库存已持续底于五年平均。

地缘政治紧张因素继续推高油价,加上市场预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称油盟)会进一步减产,分析师认为英国伦敦布伦特原油(Brent)近期有望重返两年前的每桶60美元水平。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确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并表明美国正考虑进一步制裁措施。另一方面,伊拉克总理下令政府军进驻北部和库尔德自治区争夺的石油产区基尔库克省。因此,市场担心地缘政治紧张会影响中东地区石油出口,因此油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走高,取得约2.5%的累积涨幅。

油盟去年底协议减产以来,布伦特原油已回弹到55美元左右水平。今年6月,全球库存过剩担忧到达顶点,油价跌至44.35美元低点。之后三个月陆续回弹,9月26日一度飚升至59.49元,但涨势无法持续。过去两天,油价再获提振,昨天傍晚8时已涨逾58美元。

至于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今年初以每桶55.24元高开后,就一直受美国供应量过剩困扰,6月更是跌至42.05美元。昨天油价成功突破52美元,但距离今年初的高位仍有一段距离。

辉立期货大宗商品高级经理桑度(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一轮油价涨幅和特朗普的关系不大,主要导因是10月初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

这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国王首次访问莫斯科。桑度说:“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市场相信两国对油价达成一些具体解决方案或协议。另一方面,伊拉克基尔库克省每天出产的60万桶原油或受军事行动影响,间接推高油价。”

桑度指出,虽然近期油价只在50美元以上水平,但作为美国油产指标的钻井台数量没有提高,上周还微跌。同时,油产增速受控,看来油盟的努力见效。

他说:“到今年底,布伦特原油有望达到每桶60美元,明年上半年则是在55美元至65美元之间。我相信上升势头能够持续,因为油市的基本面已改变,库存已持续底于五年平均。”

油市正重新取得平衡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报告指出,油市正重新取得平衡。油盟已提示减产协议会延续到明年3月,油盟秘书长也说成员国和其他产油国会采取非一般措施来确保市场的长期平衡,美国库存今年的同比跌幅也比往年快。因此,明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会更贴近每桶60美元。

从技术层面来看,星展集团研究指出,布伦特会先迈向每桶65美元,明年下半年可达75美元,支撑点是52.50美元。

瑞银分析师斯托诺瓦(Giovanni Staunovo)预测,今年第四季需求增长会再一次高于供应增长。布伦特原油的当前价格高于期货价格,这会进一步吸引投资者,短期内油价有可能试探60美元。

油盟于11月30日会议讨论是否要结束或延长全球减产协议。

桑度说,接下来投资者可关注几个方面:一是全球原油库存已在五年平均以下,是否如预测的继续下跌;二是油盟日减180万桶的协议是否真会延续到明年3月或更久;第三是美国钻油活动是否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