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高层坦率表达歧见 会谈结束未达任何共识

一如之前外界普遍预料,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的中美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重大声明。(法新社)
一如之前外界普遍预料,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的中美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重大声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如之前外界普遍预料,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的中美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重大声明。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都没有表示接下来会怎么做。

(安克雷奇综合电)中美高官结束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首个面对面会谈,双方表示他们坦率表达了不同意见,但也传达出双方无法就未来道路达成任何协议的信息。

一如之前外界普遍预料,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的中美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重大声明。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双方都没有表示接下来会怎么做。

对话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向中国媒体形容,此次会谈是“坦率、具建设性和有益的”,但双方仍存在一些重要分歧。杨洁篪强调:“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这次双方的沟通是为了贯彻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通话所达成的共识。我们希望双方在各领域加强沟通、交流和对话。”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中方抱着诚意来对话,“因为对话总比对抗好,但对话须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进行。”他表示,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持明确、一贯的态度。“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特别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在此基础上,中方对中美继续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布林肯:朝鲜及气候等问题中美利益相连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3月19日)会后则对记者说,美国通过此次会谈,对新疆、台湾和香港等问题向中国表达了美方的深切关注。布林肯表示对中国的“防御性反应”并不感到意外。

他指出,双方也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朝鲜、伊朗、阿富汗和气候变化。他说,在这些问题上,“两国利益是相连的”。

布林肯也说:“对于经济、贸易和科技,我们告诉中方,我们正在审视这些问题,与国会、盟友和伙伴国家密切磋商。”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我们原要在一系列课题上展开强硬与直接的会谈,而会议确实如此……我们头脑清醒地来,头脑清醒地离开,我们将回到华盛顿盘点我们的现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周五说,美国外交官在阿拉斯加与中国外交官进行了“严肃的讨论”,美国不会让对方的“表演”分散美国表达原则以及与中国进行艰难对话的注意力。

纵观此次会议,已经说明中美任何一方都不认为有迫切与对方合作的需要。在美国这边,两党国会议员已经向总统拜登施压,要他萧规曹随、维持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拜登团队透过这次会议已经表达了强硬立场。

不过,一些现任和前任国务院外交官员表示,他们对布林肯和沙利文一开始就无法主导会议进程,让中方官员轻易抓紧机会向美国开炮感到震惊。

当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未成形,包括如何处理特朗普时代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也未定调,至今可见的是,在对华问题上,拜登政府比较强调民主价值观和指责中国侵犯人权。

拜登周五早上在白宫回答记者有关周四中美会谈的看法时,只说:“我对国务卿(布林肯)的表现引以为傲。”

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举行首次电话会议,两人对许多课题似乎意见不合。拜登会后更表示,面对中国挑战,美国须加把劲,不然会被中国“吃掉我们的午餐”。过去几周,两党已经同意美国修补盟友关系以共同对抗中国,扭转了特朗普时代单打独斗的“美国优先”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