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不用手机 犹太教徒每周这样履行“安息日”

字体大小:

每个忙碌的都市人都渴望休息,对犹太教徒来说,一周一次的安息日(sabbath)是完全放松休息的时间。星期五太阳落山后到星期六,他们必须关掉手机、电视、电脑等,停止一切工作,享受与家人亲友团聚。根据犹太律法规定,上帝用六日创造天地,第七日放下一切的工作享受安息。

亚利克斯一家每周五都会按照传统做安息日仪式。(严宣融摄)

在本地定居的犹太人亚利克斯(Alex)从事资讯科技行业,每周安息日全家人会聚在一起做小型仪式,正式开启圣日。星期,他们会到滑铁卢街的犹太会堂崇拜,在这里待上一整天,听拉比诵经,与社群好友联络感情。

依照妥拉过生活

新加坡约有3000名犹太教徒,来自世界各地,以独特的生活方式延续着犹太人的信仰与传承。对他们来说,犹太教不仅是信仰,也是一种身份认同。犹太人又被称为“圣书的子民”,他们一生的行为准则、衣食住行,都要依照律法书妥拉的指示。

妥拉卷轴作为犹太教最珍贵的物件,多存放在金属盒子内。(档案照)

妥拉(Torah)在希伯来语是指来自上帝的指引与教导。犹太人将整个摩西五经称为妥拉,相信只要遵行上帝赐下的律法,就必蒙受祝福。妥拉卷轴以古希伯来文写成,作为犹太教信仰最神圣的物件,装在贵重的金属盒子内。每逢安息日,拉比会打开诵读。

拉比阿贝热尔(Rabbi Mordechai Abergel)是新加坡犹太教拉比领袖。(叶振忠摄)

阿贝热尔(Rabbi Mordechai Abergel)是新加坡犹太教拉比领袖,他介绍,犹太法典613条内容可大致分为三类。一部分是关于节庆节日的教导,包括如何遵守安息日,如何过逾越节等。逾越节是犹太传统十分重要的日子,在犹太教历尼散月(公历3月、4月间)举行,为期八天,为纪念上帝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的奴役中拯救出来。

用逾越节餐盘追忆民族奴役的历史,感恩今日的自由。(档案照)

饮食条例与每日生活息息相关,颇为详尽严苛。例如,犹太教徒只能吃偶蹄反刍动物的肉,牛羊要经过礼定的屠宰法放血处理,禁食无鳍、无鳞、无骨及有壳类的水生动物等。以此发展出一套完整的饮食体系——犹太洁食(kosher food),食物包装上带有UP、KP等标识作为认证。

犹太洁食带有UP、KP等标识。(严宣融摄)

律法也为犹太人提供了待人接物的行事准则,后来逐渐演变成犹太人在商业社会为人处世的智慧,如口传律法《塔木德》(Talmud)被人誉为犹太人经商秘籍。华尔街大亨摩根斯坦利曾说过:“我的棺材里不要放黄金、支票和股票,这些都是不可靠的,我只要一本《塔木德》。

犹太裔学生每周会上希伯来文课程和犹太教育课程。(叶振忠摄)

本地犹太人国际学校

犹太民族奉行终生学习的思想,不断汲取知识,并将此一代代传承下去。位于义顺的Sir Manasseh Meyer国际学校,以犹太理念为办学核心。除了通识教育和普通学业课程外,学校也提供希伯来文和犹太教育课程。校长伊莱恩(Elaine Robinson)也是犹太人,来新八年,她介绍目前在读学生有一半是犹太人,一半是非犹太裔。

犹太人国际学校每周五举行安息日仪式,所有学生都会参加。(叶振忠摄)

学校的信仰环境包容并蓄,共有包括拜火教、耆那教、巴哈伊教在内的六大宗教族群。不少家长送孩子来此读书,是看中了犹太教育的品质和办学理念。每周五校园内会举办安息日仪式,非信徒也一起参加,迎接圣日到来。

这所学校是由我国早期犹太人富商马纳塞·麦雅创办,我国犹太社群人数虽不多,却做出了诸多贡献,知名人士包括首任首席部长大卫·马绍尔(David Marshall)、慈善家雅各巴拉斯(Jacob Ballas)等,也有不少街道或建筑以犹太先贤命名。在滑铁卢街的犹太会堂内有一间博物馆,记录着本地犹太人的历史。

《我信故我在》小众宗教系列由《联合早报》和亚洲文明博物馆携手推出。欲知更多关于亚洲文明博物馆的最新动态,请前往官方网站

信仰抵得住时间的流逝。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信仰的力量日久弥新。新加坡共有十大宗教,牵系着多元种族,在小红点上共存共融。其中鲜为人知的如拜火教、犹太教、耆那教、锡克教和巴哈伊教,都有着一批虔诚信徒。《联合早报》7月21日种族和谐日推出《我信故我在》视频系列连续五周,每周四更新。通过生活化视角,为你讲述小众宗教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