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忱从未消失 云昌凑要演到观众不想看为止

字体大小:

很多艺人做生意搞副业,做到焦头烂额,血本无归,但是本地甘草演员云昌凑,在最忙的八九十年代本地剧黄金期,不但每天轧三组戏,还有空打理自己开的印刷馆,之后又开了临演公司,还赚到一笔钱买洋房。

云昌凑接受zaobao.sg专访,谈起从影经过,他从1975年起便参加琼州会馆的话剧团,参演广播剧。1984年,新广(新传媒前身)大力发展本地剧,原本从事建筑材料销售的他毅然加入,成了全职演员。在本地剧如火如荼发展之际,演员人才稀缺,他自然也是抢手的配角,经常三组剧一起拍,“那时根本没法回家,我是去到哪里睡到哪里。”

云昌凑(右五)早年演出黑白电视剧。(云昌凑提供)

尽管当时忙到有家归不得,他还是找到时间开设印刷馆,在12年里赚到钱买洋房,还把三个儿女都抚养成人。他的大千金在本地当律师,二公子在泰国当土木工程师,三公子是澳大利亚地产公司高管。他也有四个宝贝孙子,男女各两个。

云昌凑和老婆住在马西岭的五房式政府组屋,过着写意的小日子。(萧紫薇摄)

云昌凑最难忘的两部作品,一部是进电视台前拍的电影《荒唐世家》,他相信那是新加坡第一部电影;另一部是电视剧《燃烧岁月》,戏份很重,几乎等于就是主角了。

云昌凑在旧剧《幻海奇遇》里有多个造型,非常抢眼。(云昌凑提供)

他从起步的千多元月薪,做到十年后5000多元,他承认待遇很好,可惜1994年他不获续约。他体谅电视台为了换新血,没有跟他续约,乐观的他脑筋一转,觉得自己当演员的经验丰富,有利于开临时演员公司,就这样又做了老板,经营到今天。 从此他以自由身接戏,这几年连英语剧都轧一角,一样受到观众喜爱。他说,演戏是一生所爱,要“演到倒下为止。”

云昌凑(右二)和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以及父母合照。(云昌凑提供)

云昌凑的老家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当年为了讨生活来到新加坡,没想到在这里扎根,还当了演员。像他这个年纪还演华英语剧的演员少之又少,他说,现在能讲双语,跟当年在家乡上午读中文下午念英文所打下的基础,很有关系呢!

年轻的云昌凑一表人才。(云昌凑提供)

他们不是主角,却举足轻重。zaobao.sg推出《最强配角》视频系列,走访为本地演艺圈增添姿彩的最强配角。 内容聚焦他们入行后的甜酸苦辣与现在的生活。视频系列共八集,从8月16日起,每逢星期一下午3时半在zaobao.sg首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