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义父和46年义子“漫长”的告别

字体大小:

2016年4月,曾瑞和在照顾义父约翰17年后,收到医生通知:约翰已“无药可救”,可以回家准备后事。

带约翰回家后,曾瑞和(Richard Ashworth,67岁,前业务经理)为父亲买了一张病床,“医院都已经放弃我爸爸了,但我觉得最后这段时间一定要让他舒舒服服地过去。”

曾瑞和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买的这张病床,父亲躺了整整六年。

父亲的病床并排放在曾瑞和床边。听得到父亲的呼吸声,曾瑞和才敢安心入睡。(陈渊庄摄)

7月,医生来家中回访时,拍着曾瑞和的肩膀问:“你是怎么做到的?”三个月的家中看护,约翰的病情非但没有恶化,反而奇迹般地好转了。

五年后的2021年9月,约翰再度入院。医院的34天,再到临终看护医院的40余天,曾瑞和又一次被通知可以回家“准备”。

这次回家,约翰只能通过食管进食。两天一次的冲凉也是挑战。两个帮佣合力,才能将身高1.8米的约翰从病床上抬到轮椅上冲凉。遇上约翰心情不好,动手打人也是常事。

不知约翰何时会离开,曾瑞和的心24小时悬着,夜里也不敢松懈。“每天晚上我都是半醒半睡,如果半夜忽然没声音,我就怕了……起来摸了他的喉咙才敢继续睡。”

二十多年的看护之路漫长又煎熬,但曾瑞和也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曾瑞和相信,自己的付出约翰都能感受到,所以哪怕再煎熬也都值得。

完整报道,见《最后的告别》互动新闻。

 

更多《告别》系列视频
第二集:癌症巴士车长和17年发妻“陪伴”的告别
第三集:坚强妈妈和冻龄天使“无憾”的告别
第四集:呵护天使和临终病患“陌生”的告别

当死亡降至,他们如何与世界告别?“世界安宁疗护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18周年之际,《联合早报》推出《告别》视频系列。带着关怀和善意,聆听四个生命尽头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