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巴士车长和17年发妻“陪伴”的告别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癌症晚期病患陈柄源(69岁,巴士车长)在化疗失败后,身体虚弱,住进单人病房。

单人病房虽然高级,但每天除了打四次抗生素,陈柄源无事可做。妻子陆慧珍探访时眼看他一天比一天瘦,难掩担心,陈柄源有了一个想法:回家。

陈柄源说:“不知道几时是最后的生命,在有生之年,要跟妻子多接近。”(黎康摄)

突然决定回家,陈柄源也有过担心。两人并无儿女,看护的重任全部落在妻子身上,她能吃得消吗?

“我没有做工,我来照顾你”,“你是我先生,我愿意照顾你”,陆慧珍一次次肯定的回答让陈柄源放心。2022年3月15日,他正式从医院回到家中。

照顾生活起居不是问题,对于陆慧珍来说,最难的是护理陈柄源身上的“两个洞”。

2022年1月,陈柄源尿道堵塞。为了保护肾脏,医生在陈柄源后腰处开了一个孔,装上尿袋。2022年5月,陈柄源膀胱细菌感染,手术在陈柄源腹部留下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洞,之后身体排泄物都流进腹部的粪袋。

最开始学换粪袋时,陆慧珍一天要换好几个。偶尔没处理好,排泄物流出来又痛又痒,陈柄源就自己去厕所慢慢清理,过后还不忘安慰妻子:“没有人是生来就会的,专业护士一天换四个袋都正常。”

有了丈夫的鼓励,陆慧珍换得越来越好,有时还与陈柄源开玩笑:“我们夫妻一个痛,一个辛苦,都是为了肚子上那个洞。”

完整报道,见《最后的告别》互动新闻。

 

更多《告别》系列视频
第一集:英国养父和46年养子“漫长”的告别
第三集:坚强妈妈和冻龄天使“无憾”的告别
第四集:呵护天使和临终病患“陌生”的告别

当死亡降至,他们如何与世界告别?“世界安宁疗护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18周年之际,《联合早报》推出《告别》视频系列。带着关怀和善意,聆听四个生命尽头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