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妈妈和冻龄天使“无憾”的告别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林秀玉(50岁,销售主管)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女儿杨静颐情况不妙,很难讲剩下几个月、几周还是几天。
 
听到消息的林秀玉一时难以接受,照顾了女儿20年,进出医院数十次,这一天还是来了。

两周后,林秀玉终于平复心情,既然无法改变现状,那就让女儿快快乐乐,享受剩下的时光。

2002年2月1日出生的杨静颐,生下来并不像其他婴儿一样哭闹。林秀玉觉得奇怪,便送女儿去检查。扫描后得知杨静颐是概率百万分之一的“镜面人”——心脏长在右边,且血管有孔。

从小到大,杨静颐经历过多次手术,最危急的一次发生在2008年。

当时杨静颐因呼吸急促被送进紧急部门,医生决定再进行一次心脏修复手术。不料手术前一晚,护士喂牛奶时,杨静颐哽到,心脏停止跳动。

站在急救室外的林秀玉,明知杨静颐即使被救回来,智力也可能因大脑缺氧而受影响,还是恳求医生,一定要救回女儿。

经过抢救,杨静颐恢复了心跳。一周后,心脏修复手术完成。术后病情又经过几轮起起落落,杨静颐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两个月。

住院期间,林秀玉每天早上带着从寺庙求得的花看望女儿。(受访者提供)

两个月后,医生又在杨静颐的颈前置入气管造口,以防止她因插管太久无法自主呼吸。最终情况稳定出院时,已是半年过去。

从这次入院算起整整一年后,杨静颐终于可以再次开口,叫出爸爸妈妈。

十多年过去,杨静颐又一次病情危急。面对未知的最后一刻,林秀玉希望珍惜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不留遗憾。

完整报道,见《最后的告别》互动新闻。

 

更多《告别》系列视频
第一集:英国养父和46年养子“漫长”的告别
第二集:癌症巴士车长和17年发妻“陪伴”的告别
第四集:呵护天使和临终病患“陌生”的告别

 

当死亡降至,他们如何与世界告别?“世界安宁疗护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18周年之际,《联合早报》推出《告别》视频系列。带着关怀和善意,聆听四个生命尽头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